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机电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五星城市岛城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生态圈,一谷两区打造全球区块链+基地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青岛市高度重视网上便民服务工作,已经连续两年被列为国办“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城市。今年,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会同市编委办对市级60余个部门和10个区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理指南,进行统一梳理和系统录入,组织对录入统一系统的信息进行审核。目前,全市市、区(市)两级共860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已通过省政务服务网统一发布。以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组织梳理我市第一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两类事项目录。全市市、区(市)两级共梳理出“零跑腿”事项943项,“只跑一次”事项1810项。
       今年8月,青岛市荣获“2017中国大数据发展五星城市”称号,成为国内唯一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城市。
       昨日,青岛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副主任张理敬参与“在线问政”栏目,介绍了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工作相关情况。大数据普遍应用于民生、工业、商业等领域,给生活带来极大改变。
       张理敬介绍,目前,青岛市在政务、工业和海洋领域的大数据发展比较突出,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如三大运营商在我市落户北方东部沿海最大数据中心,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投入使用,国家海洋重点实验室落户我市,超算和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启用,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青岛市专家委员会、标准委员会等先后成立,海信、海尔、酷特等领军企业快速发展,大数据产业生态圈逐步建立。
       今年8月,青岛市荣获“2017中国大数据发展五星城市”称号,成为国内唯一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城市,大数据发展影响力和竞争力得到有力提升。先后引进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华为、曙光、百度、阿里、腾讯、亚马逊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企业落户,逐步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大数据示范应用。海尔集团面向制造产业链的全流程数据管理平台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38个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支持项目,海尔COS-MOPlat—自主创新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海信数据魔方系统、浪潮旅游大数据平台、特来电大数据分析平台软件等15个大数据项目在2017年全国评选中获奖。
       大数据已经应用在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张理敬介绍,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美团、大众点评、高德导航等已经极大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指数,这些都是大数据带来的变化。
       青岛市在很多领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民生领域:青岛市利用海信大数据和智能交通系统,高峰持续时间减少1小时29分钟,平均速度提高1.49公里/小时,早高峰、晚高峰、平峰和低峰四个时期路段运行状况优化比例均达到90%,交通拥堵指数从原全国排名第9下降到第19,拥堵改善幅度全国第二;华通智慧停车一体化平台为城市交通出行、停车运营全过程管理提供大数据支持。工业领域:海尔COSMO平台构建用户中心的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红领(酷特)成为全球第一家完全实现工业化大规模订制企业,特来电云平台节能减排业内领先,三迪时空占全国3D打印行业客户95%以上市场份额。商业领域:禧泰房地产楼盘大数据覆盖全国36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所属区县,每年服务全国用户5000万人次等。
       新闻报道中经常看到关于智慧城市的新闻,智慧城市中也有大数据的内容。张理敬介绍说,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核心引擎。随着互联网成了基础设施,云计算成了公共服务,大数据成了生产资料,我们也从IT时代进入了一个以大数据归集、分享和应用为特征的DT时代。大数据在智慧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数据的广泛融合应用,必将使百姓办事更方便,人民生活更美好,政府决策更科学,公共服务更高效,从而真正使我们的城市从数字化、智能化迈向智慧化。
       IT产业作为新动能,涉及的范围和领域很广,岛城各区市都在全力推动,在蓝色硅谷核心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和红岛经济区(一谷两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从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发展角度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大数据、云计算强市和产业集聚高地是我市相关产业发展的目标之一。今后五年,青岛市将重点推动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科创慧谷(青岛)孵化器、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等园区大数据、云计算企业集聚,推进华为企业云青岛基地、中兴通讯青岛科技产业园、腾讯双创小镇、创智产业园、崂山智慧谷项目等相关拟建重点园区建设,在西海岸新区打造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在高新区规划全产业链的国际大数据产业园,在市北区围绕“链湾”打造青岛“全球区块链+”创新应用基地。
       另外,青岛市已在今年建成启用了立足青岛、辐射山东、面向全国提供数据交易服务的创新型交易场所——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是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准设立的省内首家大数据资产交易机构。大数据交易中心采用“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向社会提供完整的数据清洗、交易、结算、应用、安全保障、数据资产管理和*等综合配套服务。大数据交易中心的建成,将助推我市大数据产业链和生态圈的形成。下一步,我市将依托交易中心,大力发展数据服务和资源交易,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在数据交易市场购买经过清洗、分析、建模、可视化后的数据。

       大数据分布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政府、企业甚至某些个人都积累、掌握了大量的数据。我市是全国较早开展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的城市之一,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工作。2015年3月我市发布首批“政府数据开放清单”,同年9月,政府数据开放网站(data.qingdao.gov.cn)上线,网站包含数据目录、地图服务、API服务、APP应用、开发者中心、互动交流等栏目,提供*的浏览、下载、接口调用、APP应用发布等服务,用户可以在线对*进行统计分析,生成可视化图表,并对数据做出评价,提出数据开放建议等。截至目前,通过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网站开放了52个部门1000余项*。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